AE是一款什么样的软件,90%的人理解都错了(图文)

首页 > 影视软件 > AE软件 >

AE是一款什么样的软件,90%的人理解都错了(图文)

|


想学习好AE,首先的一点就是要搞明白AE软件的定位,很多人都理解错误,在这里我做一个AE软件的定位;

AE软件是一款 视频合成特效制作的软件,从这里就可以明白,两个方面,视频合成与特效制作;

视频合成:一般来说无外乎就是,抠像,调色,文字,蒙版,追踪等等,由于AE也是基于图层的,所以这方面和ps基本相差无几,所以AE又被成为动态的PS;

特效制作:想制作炫酷的特效AE自身的特效其实一般,更多的还是为上面的视频合成做准备,想制作好的特效就需要用到插件,AE的插件非得多,这个就需要侧重去学习,掌握学习方法,比如particular,Form,element3d等等 详见我的一篇文章《AE软件中到底有哪些令人震惊的AE插件呢?》;添加微信公众号:鬼谷云课堂,可以找到这篇文章,另外还有大量的行业经验分享与心得总结

目前,按照国内市场的需求,AE最重要的三部分是:视频合成、视觉特效效果MG动画

1.视频合成

AE软件的最根本的定位就是视频合成软件

其实AE和PS有点像,PS是做平面合成的,比如把几张图片合成在一起,变成另一种效果;AE是把几个视频合在一起的,变成一个动态效果。AE就是一个动态的PS,它的本质是做动态合成,也叫视频合成软件

合成这块要学的东西就比较多了,比如抠像、跟踪、反求摄像机、校色、摄像机、三维层等。

大多数人刚进入公司的时候,接触的工作就是抠像,不会一开始就让你做设计。

我一直强调的一个概念就是“学技术是为了做设计,做设计是为了服务于画面,画面是为了展示内容”,最后客户看的是内容。

所以你可以想一想,平时你玩的粒子,它能表现出该表现的内容吗?比如说客户他就是想展示照片或者是他的产品,粒子根本办不到。

大多数视频都是用AE做的,视频中出现的相框就叫抠像,扣好了之后,然后做成三维层,用摄像机的镜头展示出来。

在AE里面,三维层概念和摄像机概念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学好了这两块内容,就比较容易打开思路。

这里面主要用了三种技术:抠像、跟踪和反求。这其实也叫做特效,但更多属于合成。如果是“龙卷风、地震”那种电影特效的话,AE是没法做的,需要用到三维软件比如max,maya,houdini等有机会再给大家细说一下,接下来,介绍第三块内容。

2.视觉特效效果

视觉效果就是很多人追求的东西,说白了主要就这两个,一个是粒子,一个是光,但是里面要学大量的插件。

其实,如果你学好了动画跟合成,不学粒子也没事儿,网上有很多现成的粒子素材、光素材可以直接用,平时注意多收集就好。

在工作中,对于粒子,除非必须基本上能不调就不调。第一、太慢;第二、调出好效果真的很耗时间;第三、如果有百万、千万粒子,电脑根本卡得带不起来。客户如果说,让你两三天内展示一个效果出来,肯定不会首选粒子。

如果大家需要插件下载的话,可以关注我们的订阅号“鬼谷云课堂”,我们已经整理好了各种AE插件与各版本AE软件,能汉化都做了,有的汉化后出问题了就还是继续给它保持英文,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把英文学好,现在用汉化只是为了方便学习。

关于AE的学习框架你们清楚了吗?不管是自学还是报班学习,只要你把这三块儿理清了,学起来就不会觉得迷茫了(报班的优势是可以帮你节省学习时间)。

补充一点:AE是可以做合成特效的,但是电影特效的主流软件还是max,maya,houdini,AE的优势在于合成和动画,更适合独立做小项目(比如宣传片,栏目包装),这也是我建议大家去学习的重点。

3.MG动画

现在的很多工作中,MG动画可以占一半了。大家是不是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动画,这其实就是用AE做的,这才是大家真正需要重点学习的知识!

可能有同学以为这是flash做的,毕竟过去flash辉煌过一段时间,但是现在基本没人用了,用它的时候少之又少,几乎是被淘汰了。

那么为什么要用AE而不是flash呢

因为flash已经不适应市场了,AE里面有很多脚本、常用的表达式和插件,做动画效果更加直观、更加快。

 

除了上面那种动画以外,大家可能还看过下面这种动画,它的画面非常简洁、连贯,目前也很受市场欢迎。

 

我希望大家学东西,要往前看,往市场需求上面看,如果这个效果市场上用得比较多,那么我们就要学,如果只是注重粒子的学习,到时候你会发现市场上根本用不上,那不就白学了。
 

我再给大家分享一下MG动画的重点:动画节奏

大家一定要对动画节奏有一个认识,有的人平时只玩儿效果,不注重动画,动画做得low得不行。其实动画节奏才是占动态视频的主导地位,一个视频做得好与坏,动画节奏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;

就像刚刚给大家看的MG动画,画面一点儿都不酷、不炫,但是呢,就是看得很舒服,这也是一门技术;

运动节奏、运动惯性、运动的规律,这些知识很有用;

MG动画具体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有:关键帧曲线、表达式、脚本、插件,我就不展开细讲了;

一定要牢记AE软件是一款 视频合成特效制作的软件,从这里就可以明白,两个方面,视频合成与特效制作;

 

感谢您看到这里